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四川众信燃气设备有限公司

天然气加气站(LNG、L-CNG)成套设备的设计、开发、制造和安装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浅析LNG(液化天然气)燃料的安全性
新闻中心
浅析LNG(液化天然气)燃料的安全性
发布时间:2014-05-04        浏览次数:1013        返回列表
 现今大家都在议论日本核辐射的问题,由此深刻的认识到核原料的安全使用性,核辐射引起的影响致使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LNG的安全使用性。
LNG(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经过净化处理(脱水、脱重烃、脱酸性气体)和深度冷却(—162℃)后形成的液体,在标准大气压、常温状态下,其体积约为同气态天然气的1/625。LNG作为一种新型燃料,正以其优越的性能走向历史舞台,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LNG燃料不仅可以民用、车用、化工用,还可以军用,正如国内外许多专家评价的那样:“LNG燃料的发展是当代天然气工业的一场革命”。
LNG的生产过程,是一个纯粹的物理变化过程,而且工艺流程很短,便于安全管理。其主要工艺手段是采用深冷技术,将天然气冷却到(-162℃),在常压下LNG燃料为液态,而其它重质成分已变成固体漂浮物被剔除,有些气体(如N2)仍保持气态,被收集排放出来,这样LNG燃料是纯质烷烃,主要是甲烷和乙烷, LNG燃料被低温泵送入绝热储罐内储存起来。从LNG燃料生产工艺过程来看,低温及低温下的操作是主要的工艺手段,因此,在生产过程防止液体飞溅、管线破损、阀门泄漏、接口泄漏是安全防范最重要的方面。
  由于整个生产工艺体系和管线都是在封闭空间内作业,低温液体飞溅伤人的情况只存在于容器、管线、阀门等损坏时才有可能发生。而国内外LNG燃料容器、管线的制作都采用了低温绝热容器生产工艺,材料焊接兼容性较好,采用美国进口材料作为内外绝热隔层填料进行分层绕填,并采用绝热反射隔膜隔热,内外两层间最后采用真空处理,使得容器和管线的安全性大提高。阀件和泵采用了日本低温器件著名企业的产品,可靠性很高。气瓶、气罐、卸装阀口均为密封式传输,在正常操作的条件下,不会发生低温液体飞溅伤人的事故。其次,万一有落地的低温液体,也会很快地气化飞升。而由于LNG的气化潜热大,足以使气化气体周围环境温度急剧下降,同时,由于气化气体的密度比空气还小,很快地就在空气中逸散,不可能形成燃烧和爆炸的条件。因此,可能发生低温液体泄漏的部分,应全部露天安装和作业,进一步提高LNG生产贮存过程的安全性。
可以说新型燃料LNG的综合安全性比任何一种燃料都要高(据国外资料介绍,LNG燃料的安全性还比甲醇、乙醇、甲醚、液氢等高)。美国运输事故管理局曾经报告:“与汽油、酒精等燃料相比,20年来,LNG有着最好的安全记录”。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对自然规律、客观规律的认知史。让我们更好地掌握LNG的特性,更好地驾驭这种新型的燃料,使之成为更安全、更洁净、更丰富的绿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