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环保项目 » 正文

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技术介绍(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42:27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44
导读

导语:与300MW以上大型火力发电锅炉相比,数量巨大的中小锅炉、烧结机、焦炉煤气、陶瓷炉窑等废气源,存在气源成分复杂、负荷变化大、烟尘颗粒物含量高的特点,成为烟

导语:与300MW以上大型火力发电锅炉相比,数量巨大的中小锅炉、烧结机、焦炉煤气、陶瓷炉窑等废气源,存在气源成分复杂、负荷变化大、烟尘颗粒物含量高的特点,成为烟尘颗粒物深度治理的瓶颈。以流体力学为原理构造相互叠加的微旋流环境,达到超细烟尘颗粒物高速碰撞、集结、脱除的高效除尘装置,已在国内一些中小型燃煤锅炉电厂运投使用,不但除尘效果良好,运投成本也十分经济。

一、研发背景

(一)政策导向

2014年09月12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就燃煤发电行业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升级改造“时间表”。一系列的战略举措表明,基于更加严格排放标准的超洁净排放将成为燃煤发电行业的“新常态”。

“严控大气污染物排放”是该《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行动计划》是“十二五”期间对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的第三次提升:要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19个省(区、市)4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此次《行动计划》则明确要求东部地区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为推动央企节能减排任务的实现,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5年中央发电企业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对八大中央发电企业提出了明确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任务。为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的目标要求,各省均加强污染物排放监测监管力度。山东省排出了燃煤机组超洁净排放改造时间表:2018年年底前,10万千瓦及以上的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任务。

“十三”五期间,面对国家全面提升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超细颗粒烟尘排放的治理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壁垒高的现实问题。一般的中小企业不具备研究开发新技术的人员优势、经济实力,能够从中脱颖而出的也是为数不多的、具有技术和经济实力的少数企业。

(二)适用技术匮乏

现有的技术路线:对SO2<50mg/Nm3、尘<20mg/Nm3排放要求,可采取静电除尘器、脱硫塔、除雾器改造的方式实现;对SO2<35mg/Nm3、尘<5mg/Nm3排放要求,普遍采用增加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路线。但存在投资高、运行费用高、改造工期长、改造难度大的局限。

(三)至清时光优势

立足电力环保高端市场,至清时光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脱硫技术;2008年开发的双回路竖喷湿法脱硫工艺系统取得国家专利(专利号:200820109213.8),并得到广泛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装置”(4H高效微旋流除尘除雾技术),以下简称“4H技术”或“4H装置”,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520594074.2)。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huanbao/show-1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