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环保要闻 » 正文

中国减排的努力和潜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03:55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27
导读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解决。多年来,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认真落实《巴黎协定》,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相关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解决。多年来,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认真落实《巴黎协定》,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目标。2020年9月,中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目标下,中国与欧盟两大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变化与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将如何开展合作?《今日中国》外文版近期刊发了欧盟委员会欧洲绿色协议执行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的署名文章,让我们来看看他的主要观点。自1990年以来,欧盟GDP总值增长超过60%,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却下降了四分之一。更多的事实告诉我们,推进气候行动并不意味着回到过去。净排放量下降反而是我们向未来的一次飞跃。在气候变化与环境领域,中国与欧盟在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和引领全球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在生物多样性领域,2021年昆明将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我们应当抓住更好的机遇,让自然修复走上复苏之路。这是人类健康福祉、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必要条件。若在昆明达成具有一定远景的全球协议,中国将收获巨大的成功,这将是向世界展现其领导力的最好机会。作为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东道主,中国在争取其他国家加入,共同制定可衡量、有时限的任务目标并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和审查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欧盟已经准备好并且愿意支持这个宏伟的目标的落地和实现。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这让我倍受鼓舞。有了这些关于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承诺,中国将成为净零排放的世界领导者,中国经济也将发生彻底变革。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的巨大潜力——绿色交通工具的推广和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就像过去几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一样。我们期待着在新成立的欧盟-中国高级别环境与气候对话中,与中国讨论关于2060年宏远目标的更多细节,并根据《巴黎协定》提交的经过改进的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战略,共同努力确保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取得成功。我也很高兴看到中国推进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不要期望它从一开始就是完美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善,这是我们的经验,现在实施该计划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支持转型的潜力。当然,在欧盟,我们非常愿意为中国提供我们的支持——任何专业知识或经验。
▲ 2020年8月4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三里营东社区志愿者在金宇新天地小区教小朋友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中国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对于中国作为全球气候领导者的信誉至关重要。它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是认真对待对气候行动的。就像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为我们所做的那样,未来它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工具,监测和管理中国的碳排放。但是我也必须指出,中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且排放量还在增加。由此可见,中国向气候中和迈进的道路异常坎坷。在我看来,尽快达到排放峰值可能是稳步推进实现零排放的最佳方法。在前行的道路上,我希望我们能够把握机遇,携手建设更加绿色的未来。中国与欧盟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要紧密合作,开拓创新,分享经验方法,同时我们追求更高远的目标,推动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绿色复苏方案。绿色转型有诸多好处,不仅仅是减少了碳排放:恢复生物多样性将确保健康和营养的饮食,保持农村地区的就业机会,并提高农业生产力;特别是在城市地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有助于预防过早死亡,改善我们的整体健康和生活条件;最重要的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可以确保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未来在这个星球上的生活是健康、可持续的。
正是有了这些目标,欧盟才有了继续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我们在为今年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做准备,我希望中国能与世界前行,携手走向可持续的未来。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huanbao/show-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