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 正文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在行业盛会惊艳亮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9 13:00:33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147    评论:0
导读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在行业盛会惊艳亮相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城市燃气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幅度提升了燃气企业管理与运营效率,不断实现了业务模式的智慧化管理。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

 

11月4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2020年(第23届)中国国际燃气、供热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上,“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亮相。

 

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重庆合众慧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研科解读基于北斗的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展览会的技术演讲环节,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重庆合众慧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研科以《基于北斗的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主题,与在座嘉宾以及“燃气中国”直播平台的观众(线上线下近3000余人),一起聚焦新形势下城市燃气的数字化转型,共同探讨了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

 

打造我国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必然之路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2018、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城镇燃气关系国计民生,为促进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我国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必然之路。

 

 

齐研科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传统工业与先进的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是传统行业的思维理念的革命,其作用和价值是聚能、赋能、协调。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利用5G通讯、AI、北斗精准定位、物联网等技术,形成互联互通的智能感知体系,通过实时、智能、远程的空天地一体化来感知燃气管网与设施的点状、线状、面域状态监测,在数据采集、协议解析、位置解算等基础上,进行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最终实现数字化场站、可视化管网、智能监测与远程调控的设备设施健康维护管理体系、精准用户计量模型,让燃气行业运营管理轻松实现“智联、智算、智保、智用”。

 

如何理解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理念?

 

针对城市燃气的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理念,齐研科指出,我们可以理解为城市燃气输配体系协调运营的“物”,通过在线化的“联”,产生大量数据聚集而结“网”,基于算法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将发挥出巨大的网络协调效应。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支撑下将解决数据上不来、数据存不了、数据用不好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在城市燃气的各个层面建立信息空间的数字孪生,从而实现远程可视、精准高效的运营目标。

 

基于北斗的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通过实时、智能、远程的空天地一体化来感知燃气管网与设施的点状、线状、面域状态监测,在数据采集、协议解析、位置解算等基础上,进行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最终实现数字化场站、可视化管网、智能监测与远程调控的设备设施管理体系、精准用户计量模型。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所打造出来的数据驱动的管理和经营决策,将给企业带来诸多收益,体现在实时数据的可用性、有效减少故障、减少计划外停机时间、优化库存和物流、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

 

  • 数字化场站——实现安全风险的实时感知

 

通过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建立数字化场站,构建出远程可视的仿真应用场景,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燃气门站全局状态下安全风险实时感知,助力油气场站实现降本增效。

 

  • 管网资产“一目了然”,危险感知“火眼金睛”,现场处置“有的放矢”

 

管线地图、管网设备设施资产、风险隐患、应急处置导航、抢修服务等精准定位,服务于燃气管线全生命周期应用;地下管网以虚拟场景在真实环境直接可视;AR可视化实现日常巡线、泄漏检测、防腐检测的联合应用,大大提升巡检精准度与巡检效率;PPB级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使10亿分之一级别泄漏检测技术与10厘米级北斗精准位置服务充分发挥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行泄漏风险云图分析,大幅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 重要设备设施的管理——实现远程监测与调控

 

在重要设备设施管理方面,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北斗短报文、数据通讯安全加密技术、大数据分析机理模型,实现了工艺状态的远程监测与调控、预测性故障维检修、风险和安全隐患的及时告警。

 

  • 销售计量及用户用气行为分析——资产更明晰、计量更精准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实现了燃气企业整体供销差分析、偷盗气分析、用户用气行为分析,使企业资产更明晰,计量更精准,服务更到位。

 

“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应用环境,为企业提供‘即买即用’的服务方式,降低信息化部署的时间、成本和难度。”齐研科说,要实现未来的智慧燃气,首先是要有超前的理解,更要做到行动坚决,主动去拥抱科技的浪潮,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实现城市燃气燃气的新发展与新增长。

 
(文/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450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