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可燃冰致密气 » 正文

“蓝鲸1号”四月南海开发可燃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12:53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09    评论:0
导读

图: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网络图片  由中集海工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近日在烟台命名交付。今年4月,


  图: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网络图片


  由中集海工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近日在烟台命名交付。今年4月,该平台将启程南海开发海底能源宝库——可燃冰。作为全球海工装备设计製造领军企业,中集海工正加速进军国际市场。目前,中集海工在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数量佔全球在建平台的1/4,这些平台遍布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湾、墨西哥湾、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气产区。/大公报记者毛丽娟深圳报道

  中集海工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交付的“蓝鲸1号”是D90型号的钻井平台,该平台是全球目前最先进的第七代半潜式钻井平台,也是全球第一条七代机。该钻井平台已经和中海油签约,今年4月将启程南海,去开发海底能源宝库──可燃冰。

  高端海工装备製造业过去并非中国的强项,亚洲主流技术优势数十年来一直被新加坡与韩国佔据。中集通过各种方法向国际水平逼近,逐步实现海工製造核心技术的中国化。

  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潜式平台

  中集来福士副总经理邵永强介绍,钻井平台一般分为概念设计、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基础设计决定了整个产品的国产化率,然而目前深水半潜式平台国产率不足30%。中集来福士採取跨国併购和自建研究中心并举的方式,着力提升前段设计水平,并逐渐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据中集海工战略发展部和项目拓展部高级经理潘细录介绍,中集海工目前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潜式平台和11座自升式平台,这些平台分布在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湾、墨西哥湾、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气产区作业,已结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订单佔全球市场份额的25%。

  “从全球角度来看,随着中国海工装备製造业的快速崛起,海洋工程装备製造业正在迎来第三次产业转移。”中集海工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第一次是北欧挪威转向美国,第二次是从美国转向亚洲的韩国、新加坡,第三次则是从韩国、新加坡转向中国。

  2016年12月,由发改委、财政部及工信部牵头发起的先进製造产业投资基金向中集海工投资1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国家及基金投资的首家海洋工程装备企业。

  中国海工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今年初表示,海洋工程装备是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也是建设製造强国的重要支撑。尽管在研发设计、配套设备、製造效率等方面,中国与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总体看,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製造第一梯队。预计到2025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市场需求将增加至2600亿美元。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622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