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然气项目 » 正文

2021年中国天然气前景及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30 10:46:49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313    评论:0
导读

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广泛用作城市煤气和工业燃料;但通常所称的天然气只指贮存于地层较深部的一种富含碳氢化合物的可燃气体,而与石油共生的天然气常称为油田伴生气。

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广泛用作城市煤气和工业燃料;但通常所称的天然气只指贮存于地层较深部的一种富含碳氢化合物的可燃气体,而与石油共生的天然气常称为油田伴生气。本文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全球天然气资源供给以及消费情况

1、全球天然气已探明储量

——已探明储量小幅下降

天然气燃料是各种替代燃料中最早广泛使用的一种,它分为压缩天然气(CNG)和液化天然气(LNG)两种。在全球天然气储量勘探方面,2010年以来,全球天然气已探明储量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趋势,2019年,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90.3万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天然气公司的资本投入下降,天然气探明资源储备受到影响,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下降至188.1万亿立方米。

2、全球天然气供给情况

——产量增势稍缓

全球天然气产量自2010年以来保持持续增长势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天然气产量增势未能延续,总产量为38536.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3%。

目前,我国天然气需求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925亿立方米,但消费量达324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有近131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同时,截至2020年末,中国天然气消费对外依存度已达40%以上,其中,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占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60%以上。

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LNG进口来源地,也是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地,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无限期暂停后,澳大利亚LNG进口形势如何?中国天然气供给如何保障?本文将进行解读。

3、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40%以上

天然气是我国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天然气需求主要依靠进口来满足。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925亿立方米,但消费量达324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有近131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同时,截至2020年末,中国天然气消费对外依存度已达40%以上。

4、进口途径

目前,我国进口天然气的途径共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跨国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口,目前主要有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而另一种方式则是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5、进口LNG占中国天然气进口量的60%以上

液化天然气(LNG)是通过将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2摄氏度而还原为液态,是我国天然气进口的重要分支。LNG全球贸易的出口环节包括气体处理、液化和储存;液化后的天然气再通过船运运送至需求国(进口国);进口国接收后,通过储存、再气化后,即可进入终端销售。

6、天然气供需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天然气蕴藏在地下多孔隙岩层中,包括油田气、气田气、煤层气、泥火山气和生物生成气等,也有少量出于煤层。它是优质燃料和化工原料。我国当前总体经济形势良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仍在继续,但保障经济发展的能源供给仍面临严峻的局面。

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廉价的煤炭资源为主,油气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然而,天然气作为清洁的绿色能源,是当今世界能源布局的热点,提高其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势在必行。

这对于满足国家总体的能源需求、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国的天然气需求将会明显提升,增长速度也将明显超过煤炭和石油。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2-2019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也逐年递增,且近两年增速快速提高。2019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047.9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此外,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0)》预测2020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约3200亿立方米,比2019年增加约130亿立方米。

7、天然气过往及新企业发展: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暴发对中国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带来阶段性较大影响。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从2020年上半年看,能源保供在疫情中经受考验,2020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仍保持正增长,消费量14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左右,但消费结构化差异走势明显。工业用气从负增长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城镇燃气保持稳定增长,发电用气和化工用气受疫情影响相对明显,上半年有所下降。从2020年下半年看,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推动天然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支撑因素未变,天然气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的总基调不变。

天然气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天然气相关上市企业有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深圳燃气(601139.SH)、重庆燃气(600917.SH)、贵州燃气(600903.SH)、南京公用(000421.SZ)等。

从新成立企业数来看,2000-2020年中国天然气化工新成立企业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自2013年起,中国天然气化工新成立企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2019年达到了峰值8.53万家。2020年,中国天然气化工新成立企业有6.3万家

8、政策供给——多举措保障天然气供给

——十四五期间:实施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工程

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最低碳、清洁的燃料,在推广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是其他化石能源的最佳替代品之一。根据《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期间,我国将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准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加快建设天然气主干管道,并实施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工程:

9、发展前景预测 2026年消费量将达到382亿立方米

中国天然气化工行业前景趋势

天然气作为经济环保的绿色能源和化工原料,已经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和推广使用。近几年来,天然气供应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安全中越发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我国天然气化工工业的发展仍缺乏合理规划,可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巨大,国家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推动其持续发展。全行业应加大力度拓宽天然气资源的获取、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开发先进技术、做好天然气化工产品的精细化深加工等工作。从国家战略层面上看,实现我国天然气化工工业的全面、高效、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真正平衡工业生产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向前的良好势头。根据天然气化工产品的进一步深度加工以及应用,前瞻运用线性回归方法预测2026年中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82亿立方米左右。

 
(文/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886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