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然气项目 » 正文

山西煤层气高效利用很争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6 10:46:15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88    评论:0
导读

经过国际社会的研究和发展,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在油气开发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煤层气高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经济与环保等效益良好,而得天独厚的地质

经过国际社会的研究和发展,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在油气开发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煤层气高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经济与环保等效益良好,而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让煤层气成为山西能源转型行动中最亮眼的一张名片。

向新而生,破茧成蝶。

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成为全球低碳实践的创新者、引领者。

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的郑重承诺,也是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最大的热词,之于煤海山西,之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山西,之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山西,重磅出击,打出一张闪光的名片——煤层气。

煤层气高效利用是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第五论坛的主题,9月3日下午,由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承办的太原论坛煤层气高效利用分论坛在山西国贸大饭店金色大厅举行。

这一场论坛,让世人真正了解到山西煤层气的实力、威力,媒体把山西煤层气誉为黑色煤海上的绿色星空煤层气很争气。

山西煤层气储量、产量均为全国第一

西之长在于煤。

煤层气是什么?在太原八年级学生正在使用的晋教版地理教材下册中,给出一个通俗又科学的解释:煤层气是成煤过程中生成的,赋存于煤层及围岩的自储式天然气体。煤层气俗称‘瓦斯’,是与天然气属同性质的可燃气体,它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为一种优质的清洁燃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民用燃气等。

经过国际社会的研究和发展,煤层气作为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在油气开发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煤层气高效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经济与环保等效益良好。

中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中国的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和开发量主要在山西,山西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可以说,山西在中国乃至国际煤层气领域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西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山西省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煤层气(含煤系致密砂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06万亿立方米,全国排名第一,约占全国总探明地质储量的89.83%,产气量达81.46亿立方米,也在全国排名第一,约占全国总产气量的95.00%。

所以,太原论坛举办煤层气高效利用专业分论坛,深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改革煤层气管理体制,加强世界拥有煤层气资源量大国的合作与科技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平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愿同山西省一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合力攻关煤系气产业发展的地质关键技术,打造煤系气产业地质技术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共建‘美丽中国’。

各地政府在行动煤层气步入高光时刻

山西煤层气产量是全国之首,晋城是山西之最。晋城不仅仅是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在积极推进建设的煤层气示范基地,也是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发祥地、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基地。

晋城兰花炭曾长期作为欧洲王公贵族壁炉首选燃料;煤层气储量占全国的1/3、产量占全国的2/3,具有资源埋藏浅、开采性好、甲烷纯度大(大于95)等特点,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是国内勘探程度最高、开发潜力最好、商业利用最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基地。

用晋城市代市长薛明耀的话说,晋城立足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厚家底转化为新引擎,奋力书写煤层气开发应用大文章。

科学编制《晋城市煤层气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气化晋城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晋城市十四五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力推动煤层气产业示范发展,努力打造能源综合改革晋城模式。

目前,晋城全力推进12个煤层气勘探开发重点项目,持续掀起煤层气增储上产热潮,预计十四五末全市煤层气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领先全国。让煤层气真正成为惠民之气、富民之气、强市之气。

与此同时,晋城依托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先后完成百余项核心技术攻关,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全国领先。

英雄辈出的红色吕梁,是山西煤层气地质储量的最大区,总量达2万亿立方米,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探明储量约3018亿立方米,占到全省的七分之二,其中主要以致密气为主,探明储量约2377亿立方米,占到全省的一半以上。

说起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吕梁市市长张广勇概括为储量大、势头强、前景广、环境优。

吕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资源主要分布于河东、西山、宁武、霍西4个煤田,具有分布集中、产量高、见产快等特点,特别是今年2月份,中海油在临兴区块成功探明超千亿方大气田,进一步印证了吕梁具备大规模开发的综合优势。吕梁还是山西非常规的天然气产业的发展重点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临兴、石楼西、三交北等致密气区块快速上产,力争2022年产量突破42亿方。目前,中石油、中海油等9户行业领军企业,已在吕梁市铺开了11个、总投资184亿元的勘探开发项目。

吕梁力争到2025年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年产值超过340亿元,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第五大支柱产业。

在论坛上,晋中市市长常书铭开篇明义,与大家以‘气’为媒、因‘气’结缘,晋中则‘气’势饱满、蓄‘气’待发。

晋中目前推动煤层气向绿色交通行业拓展,加快打造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发挥吉利、美锦、斯纳德、中航兰田、保罗等新能源和专用车头部生产企业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推动煤层气向能源替代领域拓展,加快太谷玛钢、祁县玻璃、灵石铸造等企业选用天然气作燃料实行技术改造,促进煤层气就地就近高效利用。推动煤层气向精深加工产业拓展。

在尧都临汾,已批复的非常规天然气液化调峰储气项目共6个,总液化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45万立方米,储气调峰设施和储气调峰能力居全省首位。在山西省储气调峰能力建设规划中,临汾市定位为晋南储气调峰中心。

大多数人以为,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是近年新兴的,其实在沁水县,自1994年第一口采气井在嘉峰镇潘庄建成以来,沁水煤层气已经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截至2020年,全县钻井已达9191口,共有各类煤层气企业49家,形成了抽采、液化、压缩、集输、发电、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新业态。

沁水县县委书记任彩虹特别提到,沁水县全县含煤面积90.5%,煤层气矿业权面积88%。煤层气地质资源总量约5000亿方,探明储量3277亿方,分别占全国、全省、全市探明储量的34.5%、49.6%、93.3%;资源探明程度达到65.5%,而全国则为2.58%。

煤层气是国际上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也是我国最现实、最可靠的非常规清洁能源。

所以,在山西探讨煤气层的高效利用,有助于山西从煤炭重工业产业向清洁能源转型,形成山西经济增长的新标杆,打造山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龙头企业加大注资煤层气开发热情高涨

在山西,勘探开发经营煤层气的龙头企业是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燃气),2020年9月经山西省委省政府批准,是由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综合性燃气企业,华新燃气主要承担燃气产业勘探开发、资源储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及科技创新等全产业链职能,为全省提供燃气业务公共服务。公司现有资产总额约770亿元,拥有山西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煤矿矿难的发生大多是瓦斯爆炸,瓦斯爆炸事故伤亡人数约占煤矿重特大事故伤亡人数的80%。

华新燃气副总经理翟慧兵特别说到集团技术上的研探,通过煤层气地面预抽,有效降低井下瓦斯风排量,保护环境,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以寺河矿区为例,连续三年实现了瓦斯零超限,大幅提高了井下掘进效率,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

2020年底,山西吕梁临兴致密气田的发现,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

临兴气田的开发者,是中国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投资超35亿元。该公司还在山西境内拥有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潘庄气田,也因此成为山西省内天然气产量贡献最大、全国产量规模最大的煤层气企业。

中国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光辉对公司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他表示继续加快天然气开发,加大在山西省内投资力度,每年钻井工作量超500口。

此次论坛,不仅仅局限于讨论对煤气层的高效利用、投资合作和环境保护,还调动相关政府单位和企业机构的积极性,鼓励将煤气层相关技术引进来和走出去,造福全人类。

从下午2点30分,到夜幕低垂,论坛气氛热烈,到场演讲的十余名嘉宾,有在煤层气开采科研利用等方面的全球顶级大咖,有晋城、吕梁等市的市长,有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分享智慧。

此次论坛,切实给政府部门、煤层气产业领袖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层对话平台,各国在面临煤气层勘探、开采和使用中出现未知问题或难题时相互交流支持,命运共担,科技共享。

论坛胜利落幕,赞誉连连,承办单位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建光感怀不已,有荣光,有激动……筹备煤层气分论坛近两个月的时间里,60多岁的主任刘俊平筹划论坛、邀请嘉宾、协调工作热情投入、一丝不苟。山西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宗旨是:谋求和促进太平洋区域间的经济合作,推动山西的经济发展。他反复强调着一句话:煤炭开采、利用量方面,山西已经不是全国第一,山西能源革命的突破在哪里?煤层气的开发与高效利用应该是山西清洁能源减排降碳的排头兵、新名片!这是一个山西人对山西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和真诚期待。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张遂安是合作委员会清洁能源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在国内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的有很高的建树,被业界称誉为先行者,他在专业上给予了严格把关和深度指导。

记者了解到,论坛之后,山西省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将成立一个煤层气方面的研究院,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继续深入联系和加强政府、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企业间的沟通和协作,为山西省的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服务,积极响应和推进山西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真正让绿色成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煤层气、风电、光伏基地……而今,山西已经摁下能源转型、双碳达标的快进键,紧随时代,展现低碳发展的新画卷。

 
(文/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942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