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技术前沿 » 正文

天然气市场革命 亚洲组建全球最大买家联盟(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27:40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142
导读

美国页岩油钻探技术不仅颠覆了全球原油市场格局,还导致另一个化石能源产品——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过去十年,随着页岩技术释放大量天然气

  美国页岩油钻探技术不仅颠覆了全球原油市场格局,还导致另一个化石能源产品——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过去十年,随着页岩技术释放大量天然气,美国天然气产量飙升,导致全球供应过剩、价格重挫,天然气的命运就如同原油一样,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低至2-3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

  而在亚洲,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客户却要支付高额溢价来进口天然气,特别是在2011年福岛核泄漏危机爆发后,天然气价格一度逼近20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这给美国天然气公司带来了绝佳套利机会——出口廉价的美国天然气到亚洲,再以高价卖出。于是,这些公司开始竞相建设LNG出口终端。

  但当2016年美国第一个LNG出口终端上线时,天然气市场已经彻底被改写。在需求端,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日本对于天然气进口的迫切性已不如2011年和2012年。新能源的崛起以及对煤矿的更大依赖性都削弱了天然气需求。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速也逊于预期。

  页岩气产量“爆炸”对供应端的影响更加巨大。近年来全球LNG出口能力大幅飙升,2011年为2.787亿吨,2016年则达到3.4亿吨,增幅达20%。同时,大量大型项目开始投产,包括雪佛龙(Chevron)位于澳大利亚的高更(Gorgon)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将来天然气的出口能力将新增8.79亿吨/年,不过很多项目可能因为供应过剩而搁置。

  在需求减弱、供应飙升的情况下,天然气价格自峰值不断下挫。2014年3月东南亚的现货价格为19.42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但到2016年,日本进口LNG的平均价格只有7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约为三年前的三分之一。如今,2017年5月交付的天然气现货价格已经低于6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但美国增产才刚刚开始,美国数年内将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全球第三大LNG出口国。到2035年,美国预计将超越它们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LNG过剩也正在颠覆长期以来的贸易方式。过去,这些国家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天然气供货合约,而价格通常与原油价格挂钩。2014年原油价格崩溃也助推了LNG价格下跌。如今,由于供应大量存在,市场已经不再偏向卖方。过去的天然气合约不仅时间跨度长,而且禁止买家转售,限制了LNG市场的发展。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天然气被转售,现货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大。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tech/show-281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