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技术前沿 » 正文

全球首艘破冰LNG运输船首次驶入萨贝塔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28:12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166
导读

全球首艘破冰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首次驶入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的天然气接收站。俄罗斯现代商业舰队公司(Sovcomflot)的

全球首艘破冰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首次驶入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萨别塔港的天然气接收站。俄罗斯现代商业舰队公司(Sovcomflot)的这艘运输船服务于亚马尔LNG项目,用以保证LNG在喀拉海和鄂毕湾极寒条件下的全年运输通行。


  据悉,日前,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通过阿尔汉格尔斯格-萨别塔的视频连线聆听了船长谢尔盖·济布科的报告。谢尔盖·济布科发表汇报船只完成破冰实验并首次驶入萨别塔港。俄联邦交通部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俄联邦能源部第一副部长阿列克赛·杰克斯列尔、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董事长列昂尼德·米赫尔松、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总裁帕特里克·潘彦磊、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以及俄罗斯现代商业舰队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谢尔盖·弗兰克等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庆祝仪式。
  
  普京在贺词中说到:“项目今天取得成功,我们要向所有参加这项工作的俄罗斯同胞和外国伙伴表示祝贺。此次新冰级LNG运输船驶入萨别塔港是北极开发中的重大事件,其实就像萨别塔港的建设一样。萨别塔港从荒地中崛起,就像大家所说,它是从零开始建立起来的。”
  
  谢尔盖·弗兰克在发言中说到:“今天的成功是现代商业舰队公司、诺瓦泰克公司和亚马尔LNG公司三方近十年来通力合作、精益求精的成果。项目规模大且情况复杂,每个细节都需精雕细琢。这是有原因的,毕竟开发北极不能急躁冒进,要有专业素质。现代商业舰队公司在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区项目的成功、以及在俄交通部与原子舰队(Atomflot)支持下由现代商业舰队公司和诺瓦泰克在2010-2011年沿北方海路试验的过境航班等都为今天的项目打下基础。我们证明了将高纬度航线作为大吨位运输航道不仅技术可行,而且成本不高。这些成果为亚马尔LNG项目的成功施行奠基,如果没有安全高效的LNG海上运输线路,该项目是不可能成功的。
  
  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列昂尼德·米赫尔松强调:“该区是贮藏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这里可产出七千余万吨液化天然气,可建设占世界市场价值总量15%的枢纽。依托建造的基础设施,这一目标可在短期内实现。”
  
  “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号”是亚马尔LNG项目15艘冰级LNG船的第一艘。亚马尔LNG项目是第一所在北极负责开采和生产液化天然气的工厂。
  
  最大的极地LNG项目
  
  萨别塔位于濒临喀拉海和鄂毕湾的亚马尔半岛东岸,“亚马尔”一词译自涅涅茨语,意为“地球的尽头”。这里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贮藏区,占俄天然气含量的70%,另外石油和凝析油的含量也占到18%。目前亚马尔区已探明天然气含量44.5万亿立方米,石油含量约50亿吨,凝析油含量约20亿吨。
  
  萨别塔位于北极圈以北600千米处,可称为“天涯海角”。萨别塔原本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现在由于亚马尔LNG项目得以开发,它成为世界瞩目的一颗明珠。
  
  亚马尔LNG项目是由诺瓦泰克公司(50.1%股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法国道达尔公司(20%股权)和丝路基金(9.9%股权)共同出资实施的全球最大的极地LNG项目,投资总额为270亿美元。
  
  项目所依托的南坦姆贝凝析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含量约1.35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含量6600万吨,开采许可至2045年底。在三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该项目计划年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和120万吨凝析油。
  
  天然气冷却降温至沸点-162℃后变成液体。天然气液化后体积缩小至原来的六百分之一,这大大节省了储存空间,同时保持热值与高运营性能。
  
  近年来随着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需求量逐年攀升。
  
  诺瓦泰克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之一。2016年该公司的天然气产量超过660亿立方米。然而,如此规模庞大的项目,无论是资金设备还是组织管理,都不是诺瓦泰克以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
  
  2011年,道达尔公司收购亚马尔LNG项目20%的股份。2013年9月中旬,诺瓦泰克公司同中石油签署协议,出售项目20%股份。同年10月,中石油同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LNG购销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方每年从该项目进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期限为15年。
  
  2015年12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的丝路基金与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关于购买亚马尔LNG项目9.9%股权的协议。预计今年中国就能够使用到“北极气”。
  
  亚马尔LNG项目中共建造4座LNG储罐,每座可存放1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其中两座圆柱形“巨无霸”LNG储罐挺立在场地一边,已可密封。罐体由水泥就地浇灌而成,每个储罐下都支有948个地桩。顶盖及内部保温层等部件是在其他地点制成后运到萨别塔港的。
  
  第一条液化生产线的关键设备主冷换热器完成安装。
  
  在工厂投产后,钻井中的碳氢混合物会通过集气管道网进入天然气加工液化一体化系统。
  
  在系统的输入装置中将会进行分离,分离天然气中的杂质、水、甲醇和凝析油。在输入装置中装有回收甲醇和稳定凝析油的设备。
  
  分离出来的天然气将会进入液化工艺流水线,逐步去除其中的酸性气体、甲醇痕量、水分和汞,将液化的氢气提炼出来。之后将天然气进行预冷却和液化,放入LNG储罐并最终送至码头,用专门的运输船运往世界各地。
  
  亚马尔LNG项目总经理叶夫根尼·科特向记者透露,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对应的三条LNG生产线将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投产使用。
  
  叶夫根尼·科特还称,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88%,该生产线所需的所有设备已全部运抵施工现场,已安装78个模块,现场施工工作正在全面进行。1号和2号LNG储罐即将完成建造和测试。萨别塔港口的5号和6号泊位投入使用,正在卸载最后几批模块,三个凝析油储罐已完成测试。项目计划完成208口钻井,已完成、73口,其中包括第一条生产线投产所需的58口。
  
  记者在萨别塔了解到:根据进度,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17年下半年投产。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中国今年就能用上北极地区生产的液化天然气了。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tech/show-282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