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技术问答 » 正文

当大型空分塔产生液悬时,除了采用停止膨胀机、切断气源静置的方法消除外,有无其他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办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0 14:31:17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22
导读

当大型空分塔产生液悬时,除了采用停止膨胀机、切断气源静置的方法消除外,有无其他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办法? 答:采

 
当大型空分塔产生液悬时,除了采用停止膨胀机、切断气源静置的方法消除外,有无其他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办法?
 
    答:采用停止膨胀机、切断气源静置的方法消除液悬,势必造成氧压机、氮压机停运,对正常生产带来损失。为此,可采用适当排放液氮的方法来消除液悬,较为简单可行,不影响正常生产。如果在排液氮的同时,加大膨胀量则效果更佳。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在将氧气流量关至比正常时稍小些、其他各阀开度不变的情况下,只要将液氮排放阀适当打开,加大膨胀量后(一台膨胀机的最大膨胀量),从污氮气经过冷器后的温度显示可看到,2~3min就达到正常值,即-173℃左右。接着阻力压差开始下降,主冷液面开始上升。同时,从氧分析仪可以看到氧纯度的变化,开始略有下降,10min后就慢慢上升。待阻力基本达到正常值后,逐渐关小液氮排放阀,直至完全关闭。
    用这种方法处理液悬,也可能一次不行,还需进行第二次处理的情况。这主要是需要根据工况恶化的程度决定液氮排放量。在操作时要注意将进塔空气量控制稳定;调节某项参数时,阀门的开闭要缓慢。
    该操作方法的原理是:在进装置空气量稳定不变、氧气流量比正常值稍小的情况下,排放液氮会使进入下塔的空气量增加。但是,增加膨胀量除为了补充排液的冷损外,由于膨胀空气进上塔,实际进入下塔的空气量反而是减少的。这样,下塔压力会有所降低,使主冷的传热温差减小,同时热负荷也减少(因入下塔空气量减少),致使主冷中液氧蒸发量减少,从而使上塔的上升气速下降,压差减小,液悬问题得到解决。
 
(文/佚名)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佚名原创作品,作者: 佚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tech/show-58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