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技术问答 » 正文

什么叫无润滑压缩机,它适用于哪些场合,无润滑压缩机常用哪些自润滑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0 14:43:14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29
导读

什么叫无润滑压缩机,它适用于哪些场合,无润滑压缩机常用哪些自润滑材料? 答:在活塞式压缩机的活塞与气缸、填料

  
什么叫无润滑压缩机,它适用于哪些场合,无润滑压缩机常用哪些自润滑材料?
    答:在活塞式压缩机的活塞与气缸、填料函与活塞杆之间,采用自润滑材料做活塞环、导向环和填料函,而不再另设气缸和填料部分的油(或其他润滑剂)润滑系统,此类压缩机称为无润滑压缩机。
    无润滑压缩机特别适用于压缩气体不能与油接触的场合,主要用于:
    1)压缩气体与油接触会引起爆炸的氧气压缩机;
    2)压缩气体中含油会造成使用压缩气体的设备发生故障的仪表空气压缩机。
    不过,近些年来,无润滑压缩机的应用市场已经大大扩大了。即便是普通的空气压缩机,现在也多采用无润滑压缩机结构形式。这是因为在实际应用中,无油润滑会给生产带来许多方便。
    自润滑材料是指本身具有良好润滑性能的材料。早期采用的自润滑材料为石墨,后因其韧性差、易脆裂,已经不再单独使用。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自润滑材料有:填充聚四氟乙烯、聚酰胺、聚酰亚胺等。   
    纯聚四氟乙烯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它的摩擦系数小(f<0.1),而且在与金属对磨时,其表面分子能转移到金属表面而形成一层薄膜,因而具有良好的自润滑性能。它的化学稳定性好,耐腐蚀,能耐温到200℃左右。但是,纯四氟乙烯的热膨胀系数大,导热性差,机械性能差,不耐磨,此外还有冷流性。冷流是指这种高分子化合物在外力作用下产生高分子转移而变形。为克服这些弱点,常加入适量的填充剂以改善其性能。加入填充剂后的聚四氟乙烯称作填充聚四氟乙烯,又称为氟塑料。为适应不同操作条件和气体介质,应选用不同的填充配方。
    聚酰胺通称尼龙,如尼龙6、尼龙66等,它也有自润滑性,其机械强度比聚四氟乙烯高,且无冷流性,但耐热性差,在有负荷的情况下只能用于100℃以下。
    聚酰亚胺是60年代发展起来的高分子材料,其机械强度较高,耐热性好,可长期使用于200~230℃,其主要缺点是摩擦系数较大。国内有用聚酰亚胺为主,加入聚四氟乙烯、石墨等的填充聚酰亚胺,以用作高温、高压差的无油润滑密封材料。
    近年来,在氟塑料的基础上,又结合粉末冶金的方法,制成多孔性的金属骨架,再在真空状态下浸渍聚四氟乙烯,制成一种新制品。它既具有金属的强度高、膨胀系数小,导热性好的优点,又有氟塑料的良好自润滑性。国内已在氮氢压缩机的五、六级上使用。
    各种自润滑材料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工业上仍以填充聚四氟乙烯应用最广。
 
(文/佚名)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佚名原创作品,作者: 佚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tech/show-89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