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应用 » 技术问答 » 正文

活塞式压缩机阀门(气阀)经常卡住和断裂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0 14:43:56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57
导读

活塞式压缩机阀门(气阀)经常卡住和断裂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处理? 答:活塞式压缩机吸、排气阀门的运动部件有阀片和

 
活塞式压缩机阀门(气阀)经常卡住和断裂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处理?
    答:活塞式压缩机吸、排气阀门的运动部件有阀片和弹簧,因此,阀门卡住和断裂也是由于阀片和弹簧运动不良造成的。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生阀门卡住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1)阀门中心螺栓松动,使阀片起落不能正常地导向,从而有可能发生阀片卡住的现象。此时应卸下阀门,紧固中心螺栓;
    2)对于环形阀片,如果在选配阀片时,阀片内外圆与导向凸台间的间隙过小,也容易发生阀门卡住。这时应对阀片进行更换;
    3)环形阀阀片沿导向块运动,边缘不免被磨损。当磨损过大时,也有可能卡死在导向块上。处理办法是更换新阀片;
    4)对于活塞式空压机,如果阀室内油泥过多,也有可能粘住阀片,使之不动作。这时应该对阀及阀室进行清洗;
    5)用水润滑的老式氧压机,如果阀室内积垢过多,也有可能将阀片卡住。这时同样要对阀及阀室进行清洗;
    6)阀门弹簧如果用圆形截面的钢丝绕制,当旋绕比(旋绕比是指弹簧的平均直径与钢丝直径之比)较大时,弹簧各圈之间容易发生错位,引起弹簧卡住(卡死在弹簧槽内不再伸缩)。对于此种情况,处理办法只有改用其他形式的弹簧。
normal style="TEXT-INDENT: 10.5pt; LINE-HEIGHT: 150%; mso-char-indent-count: 1.0; mso-char-indent-size: 10.5pt">  阀门弹簧和阀片断裂的故障在实际运行中是经常发生的,而断裂的原因主要是外载荷引起的断裂、磨损和腐蚀。阀片在工作中主要承受着反复的撞击载荷。撞击能量虽然并不大,但由于重复次数很多,例如压缩机转速为150r/min时,则阀片每天就要撞击432000次。这种多次撞击会引起阀片的疲劳破坏,发生径向断裂。另外,弹簧在阀门全闭时还承受安装预压缩力,而在阀门全开阶段,承受最大压缩力。所以,在压缩机连续工作时,弹簧承受着脉动循环(交变)载荷,这种脉动循环载荷也会引起弹簧的疲劳破坏,发生断裂。
    阀片和弹簧在不停地运动中不免要发生磨损,磨损后强度下降,使之更容易断裂。
    被压缩气体对于阀片和弹簧的腐蚀作用,使阀片和弹簧表面出现麻点、凹坑等,引起应力集中,在交变载荷作用下,使之也容易断裂。
    材料的内部缺陷,如夹渣、裂纹等,都会引起应力集中,在交变载荷作用下,成为疲劳破坏的根源,引起阀片或弹簧的早期破坏和进一步断裂。
    弹簧选配必须一致,如果同一个阀门所选用的各个弹簧的弹力或高度不一致,都容易造成阀片的断裂。这是在安装和拆修阀门时应引起注意的问题。气阀发生断裂时必须及时更换。
 
(文/佚名)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佚名原创作品,作者: 佚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tech/show-91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