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天然气 » 正文

中俄天然气供应合作达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9 11:06:23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空分网    浏览次数:1071    评论:0
导读

经过中俄两国领导人见面,双方在能源合作上有了突破,特别是石油供应和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并就液化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

经过中俄两国领导人见面,双方在能源合作上有了突破,特别是石油供应和天然气管道建设方面,并就液化天然气供应达成协议。 俄新社23日称,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周五签署备忘录,就俄罗斯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谅解。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透露,双方已就签署长期协议达成一致,并确定期限为30年,自2018年起开始供应。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并有可能将提升至600亿立方米。 此外,双方正计划于6月签署具有法律效用的石油供应合同,并且中方有可能提前支付天然气费用。对于天然气价格,米勒表示将根据市场行情有所调整。《生意人报》则称,普京表示,决定再建一条从俄罗斯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到黑龙江漠河(意向)的石油管道。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确认,俄中双方就向中国阶段性供应石油达成一致。 此外,俄石油正在考虑中国石化加入俄石油远东大型项目“东方石化公司”的可能性。俄石油总裁谢钦与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上周五签署系列全面合作协议,将扩大合作,并就向中国供应原油和石油产品达成一致。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希望能够增加石油供应量,而俄希望提升石油价格。虽然俄罗斯提出的石油价格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较此前的价格还是有所提升。 据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2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俄方此前透露说,双方就天然气问题一直谈到3月22日,如果谈妥就签协议,谈不妥就签备忘录。从结果看,中俄双方并没有就天然气供应问题最终达成一致。但尽管如此还是应该说,本次中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在石油方面,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数量增加,俄罗斯则放松对中国的政策,允许参股、合作开发油田等。在天然气方面,双方的矛盾主要是价格。俄方要求中方按照欧洲价格支付,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进口的天然气都不是这个价格。 陆南泉认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需要多元化。目前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趋势是下降的。如果俄罗斯不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多出口,它与欧盟谈判中的砝码就要减轻。俄罗斯也清楚,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不像对石油那么紧迫。中国天然气自给能力比较高,在天然气谈判上并不着急。中俄能源合作包括石油、煤炭、核电。在天然气方面尚没有从俄罗斯进口。而两国双边贸易额去年将近900多亿美元,这只相当于中美双边贸易额的17%。
 
(文/中国空分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空分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空分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59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