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然气技术 » 正文

全国首个中英(广东)CCUS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1 15:34:15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40    评论:0
导读

2013年12月18日,全国首个中英(广东)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中心在广州启动。第一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专家研讨会也如期举行。

2013年12月18日,全国首个中英(广东)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中心在广州启动。第一届广东国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专家研讨会也如期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爱丁堡大学三方代表签署了CCUS技术项目合作协议。

      据了解,华润电力海丰项目规划建设8x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第一期2x100万机组已经开工建设,华润准备为第一期扩张期2x100万千瓦项目进行碳捕集预留,并且考虑未来改造方案,目前委托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院进行项目设计。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
中英(广东)CCUS中心正式启动
      中英(广东)CCUS中心成立备受关注


  中英(广东)CCUS中心作为支持国内外CCUS技术合作和示范的平台,在广东省人民政府、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和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全力支持下,由广东省低碳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清洁化石能源发展中心、英国碳捕集与封存(CCS)研究中心和苏格兰CCS中心携手共建。

  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大会吸引了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韩国能源研究中心、爱丁堡大学、华润电力、英国CCS中心、苏格兰CCS中心、Howden(豪顿集团)、ALSTOM(阿尔斯通公司)等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专家代表参加。

  其中,来自韩国能源研究中心的Dowon SHUN先生第一次来广东参加这样的CCUS技术研讨会。他表示,他一直在关注中国、英国的CCUS技术,并有意寻求国际上的CCUS技术合作。据了解,目前,韩国的CCUS技术只发展到捕集阶段;但是,近年来,韩国政府也比较重视发展CCUS技术,给予每一个CCUS项目2至3千万美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并期盼CCUS技术能进行广泛的商业化推广。

  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正式启动是英国与广东低碳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在中英(广东)CCUS中心启动大会上,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摩根先生称,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正式启动是英国与广东低碳合作的又一里程碑。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共建长久合作关系的起点。

  据了解,早在今年9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访问英国期间,见证了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签署关于深化低碳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特别强调了推动CCUS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性。在该联合声明签署后,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全球繁荣基金(SPF)支持成立中英(广东)CCUS中心,同时得到苏格兰投资机构、豪顿集团和阿尔斯通公司的赞助。繁荣战略项目基金从2009年开始支持广东省CCS可行性研究,为积极推动广东CCUS产业与学术交流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家称广东发展CCS技术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了解,广东省政府已将CCUS纳入《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周蒂教授称,广东发展CCS技术的时机已经成熟。广东是低碳试点省份,有经济实力,2012年已经明确了广东CCS发展路线图,将来有可能成为南方CCUS技术的排头兵。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正式启动是中英CCUS技术合作继今年3月份技术研讨会后进入第二阶段合作的体现。

  英国CCS中心主任Jon GIBBINS先生建议,广东发展CCUS技术,可充分利用广东大部分电厂沿海分布的优势,就近建设CO2运输管道,而且,为考虑到将来能持续运输更多的CO2,管道的直径尽量保证足够大,总而言之,通过各种手段降低CO2运输成本;此外,可以考虑追踪学习利用国外先进的CCUS技术。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周蒂教授介绍,目前,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联合中海油深圳分公司正积极研究海底封存技术,该项目也正努力向广东发改委、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全球繁荣基金(SPF)申请基金支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李小春教授称,广东发展CCUS技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出自己的产业特色。

  据了解,广东同英国一样,拥有有利于发展海洋封存的海岸线,有丰富的二氧化碳海上封存潜力和早期示范机会。

  相关:CCUS技术能协同治霾

  近日,珠三角多地雾霾污染。治理PM2.5备受关注。所以,在今日的中英(广东)CCUS启动大会上,CCUS技术能否治霾也备受关注。

  CCUS技术是一项重要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该技术从大型排放源捕集CO2,然后进行工业利用,或者注入到深层地质结构中长期封存以实现减排。

  据爱丁堡大学梁希教授介绍称,CCUS技术在捕集CO2的同时,也会对其他污染气体进行清除,从而对治霾产生协同效应。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1625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