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页岩气 » 正文

新研发的页岩气可循环微泡修井液降本近4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7 10:17:38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133    评论:0
导读

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自主研发FAR防漏型可循环微泡修井液,日前在涪陵焦页28-Z1HF井井底压力24.53MPa,井底温度90.73℃的环境下应用

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自主研发FAR防漏型可循环微泡修井液,日前在涪陵焦页28-Z1HF井井底压力24.53MPa,井底温度90.73℃的环境下应用,该体系减阻率大于70%,可以更加顺畅的到达目标防漏点,且循环使用三次后,依旧能保持较好的稳定性。

不仅如此,该体系还兼具多功能性,可在低压漏失井连续油管钻塞过程中兼具修井液和钻塞液两种属性,较常规修井液成本降幅近40%;江汉连续油管技术服务中心JH-CT105队副队长杨凯说:“只需加一种液体就能完成两种工序,FAR防漏型可循环微泡修井液太实用了。”

油气田经过长时间生产开发,产能会随之慢慢下降。在唤醒老井的过程中,最让“油井医生”头疼问题莫过于地层漏失。

“在地层漏失的情况下进行修井作业不仅会伤害储层、降低渗透率,同时也会降低油气井产能,严重漏失还可能造成井喷,带来作业不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相关技术负责人钟涛介绍说。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了FAR防漏型可循环微泡修井液专业研发团队。

研究人员介绍:“根据拉普拉斯方程,泡沫体积越小,其内部气体压力就越大。”

那要结实到什么程度才能满足修井的需要呢?常规修井作业期间,井底压力通常在30MPa以上,而一把半自动步枪的射击瞬间,枪管内气压就可达到4-5MPa,井底施工压力是半自动步枪的6倍以上。不仅如此,由于泡沫是由气、液两相组成的低密度流体,遇水则溶,这对泡沫外膜的耐水溶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既要抗击井底高压挤压又要面对井筒工作液的洗礼不被溶解,研究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创造性提出了多膜结构的“微泡”,即为肉眼看不到的泡泡穿上多层“防护服”。

“多膜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微泡被水溶解,即便被高压挤破,后面几层还能保护内部微泡不受影响。”研究人员闫秀说。

不仅如此,由于泡沫是由气、液两相组成的低密度流体,泡沫的破裂会导致防漏作用的实效,因此对泡沫外膜的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既要抗击井底高强度压力的挤压又要面对井下工具的碰撞挤压不破裂,研究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在普通“一核一膜”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一核二层三膜”结构的“微泡”,即为肉眼看不到的泡泡穿上多层更加坚实的“防护服”。

“一核二层三膜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幅度提升泡沫的外膜强度,即便面对高温高压的储层条件,液膜也能对其‘微泡’内核起到有效保护作用。”研究人员闫秀说。

 
关键词: [db:关键字]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20859.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