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天然气 » 正文

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8 00:00:14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174    评论:0
导读

9月26日,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富裕县隆重举行。此项工程是国家管网集团在黑龙江省建设的第一条国家级支线,也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黑龙江省

9月26日,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富裕县隆重举行。此项工程是国家管网集团在黑龙江省建设的第一条国家级支线,也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黑龙江省的延伸,将实现齐齐哈尔市俄气、庆气双气源保障、双通道联动。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石剑飞,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新,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恒出席开工仪式。工程参建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负责人,省、市发改部门及相关县域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上,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工程进展以及开工准备情况,参建单位、监理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

杨建新宣布工程开工并致辞。他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成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是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将工程建成“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友谊管道”,要科学统筹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和投资控制,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全面加快建设步伐,着力打造优质工程、标杆工程、阳光工程,为“气化龙江”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恒在致辞时说,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气化龙江”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优化齐齐哈尔市能源结构,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齐齐哈尔市以及沿线的克东、克山、依安、富裕县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同时,要抓住管道建设机遇,用好能源要素的支撑作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石剑飞在致辞时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能源领域战略协作的标志性成果,齐齐哈尔支线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重要组成部分。此项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标志着黑龙江省与国家管网集团合作进一步深化,标志着“气化龙江”步伐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路径进一步拓展。希望齐齐哈尔支线管道沿线的各县(市)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配合国家管网集团加快联网补网,提升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水平,为建设“全省一张网”提供有力支撑。

开工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步入施工观摩区进行参观。

据了解,中俄东线齐齐哈尔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是黑龙江省“气化龙江”战略的重点项目,是国家管网集团在黑龙江省规划建设天然气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起自中俄东线HC11#阀室,向西南方向敷设至齐齐哈尔分输站,全长198公里,设计输量16.34亿方/年。管道沿线途经克东县、克山县、依安县、富裕县;沿线有5处大中型河流穿越,3处铁路穿越,3处高速公路穿越,10处二级及以上公路穿越。

齐齐哈尔支线新建站场5座,分别为克东首站、克山分输站、依安分输站、富裕分输清管站和齐齐哈尔分输站;管道沿线设置维修抢修队驻守工作点一座,与克东首站合建;新建阀室5座,均为监控阀室。项目总投资73686万元,工程项目计划于明年10月建成具备投产条件。项目建成后对于改善齐齐哈尔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能源结构,带动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建设,提高省内天然气供给的可靠性和灵活性,推动国家尽早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2571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