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煤炭 » 正文

姜培学院士:中国减排问题实质是煤基高碳能源利用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03 00:02:01    来源:中国空分网    作者:中国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78    评论:0
导读

作为实现双碳的重要途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正获得政策与市场持续重视。2月28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举办以“中国碳中和技术路线展望”为主题

作为实现双碳的重要途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正获得政策与市场持续重视。2月28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举办以“中国碳中和技术路线展望”为主题的第六期碳中和技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发言表示,到2060年我国实现碳中和时,预计将封存5至10亿吨规模二氧化碳,CCUS技术是双碳目标的托底性技术,将是实现碳中和的“最后一公里”。

姜培学表示,CCU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能源利用、工业过程等排放源或空气中捕集分离,通过罐车、管道、船舶等输送到适宜的场地加以利用或封存,最终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手段。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煤炭为基础能源的现实短期难改变,燃煤电厂排放占38%模式最大的固定排放源,中国减排问题实质是煤基高碳能源利用问题,在此背景下,CCUS在碳中和技术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双碳目标的托底性技术。

据姜培学介绍,目前CCUS已被纳入宏观战略与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首次提出“实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项目示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也提出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各部委、各地方都在出台一系列的规划与政策,投融资支持也为技术发展注入新动力。

虽然有所进展,姜培学也提出,我国CCUS未来发展尚亟须研究几大重点问题,一是面临资源与需求的空间差异问题需要加强空间资源匹配研究,二是碳中和技术系统不断演进,需要加强与新型能源系统和应用端的耦合集成研究,三是需要开展面向未来CCUS体系的全链条技术经济分析。


 
(文/中国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中国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中国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265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