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中国天然气网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天然气安全 » 正文

今年南昌因鼠咬软管引发燃气爆燃事故达8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8 22:21:30    来源:中国天然气网    作者:天然气网    浏览次数:254    评论:0
导读

今年南昌因鼠咬软管引发燃气爆燃事故达8起!

    5月24日,记者从南昌燃气集团获悉,从今年1月至今,因老鼠咬破软管造成燃气泄漏引发爆炸爆燃事故已达8起,仅5月就发生2起。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用户,建议更换金属波纹管。

  8起燃气爆燃事故皆是老鼠惹的祸
  5月24日6点40分,解放西路曙光新居一户居民家发生燃气闪爆。一名60多岁的老奶奶被局部烫伤,所幸未造成较大伤亡。
  “好危险咯,吓得我都蒙了”谈起这事,当事人徐奶奶仍难掩紧张情绪。她告诉记者事发经过,早上6点40分,她起床准备烧红糖水给孙子喝,来到厨房隐约感觉到有煤气味,下意识地拧开煤气灶,突然一个火焰窜出来,把她的大腿烫伤了,紧接着火焰顺着燃气管烧起来了。“准备拿水来浇灭,幸亏反应清醒,赶紧关闭燃气总阀,这才把火给灭了”。
  根据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的南昌燃气集团抢险员介绍,他们在橱柜下方的燃气软管发现了一个洞,疑似有老鼠咬破的痕迹。“洞口有手指粗,漏气量不小,幸亏是夏季普遍开窗透气,燃气浓度较低,这才避免了更为严重的燃气爆炸事故”一名抢险队员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5月6日15点30分,上海路南昌大学北区宿舍一用户家中突发燃气爆燃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如出一辙,也是老鼠咬破燃气软管造成泄漏,引发爆燃。记者从燃气集团报修指挥中心的登记台账中查询到,2017年仅1月至今,短短五个月不到已发生燃气爆燃事故多达8起。“只要发生家庭爆燃事故,十有八九是由老鼠咬破软管造成”。
  出租房一连4天漏气无人在家 老鼠很“嚣张”
  “燃气泄漏了四天,要不是你们,今天家里就真出事了!”5月11日晚,位于新建区都市未来15栋3单元一户业主张先生激动地向燃气公司的维修员表达感谢。原来,当天下午,该业主刚停租了四天的房子被查出燃气泄漏,多亏了燃气公司紧急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燃气安全事故。
  据现场燃气安检员和维修员介绍,他们当天下午接到报修电话:新建区都市未来15栋3单元楼道内有燃气味,疑似燃气泄漏。于是立即赶至现场,将户外矮立管进行封堵,一户户排查,最终找到漏气房屋,可惜无人在家,随后通过物业联系户主回家。
  17点28分,等待了两个小时,该漏气房屋用户赶到了家。“打开家门后,发现整间房子里都是燃气味。”两名维修员立即打开门窗对流通风,拿出安检仪进行检测,当检查至连接灶具与表具的软管时,安检仪发出了“滴滴滴”的警报。原来,软管被老鼠咬破了一大截,“罪魁祸首”终于现了“原形”。维修员们当即开始了维修作业,关闭总阀后,将软管卸下。
  据了解,该业主是房东,此房是租给别人使用的,在四天前已停租。根据判断,此户很有可能已经漏气四天了。如若再拖延,燃气泄漏浓度达到一定标准,极有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鼠咬、老化、开裂 软胶软管太易“受伤”
  记者从燃气公司了解到,历年来燃气集团对家庭燃气设施安检时发现,橡胶软管老化、脱落、鼠咬正成为隐藏在厨房的一大“杀手”,可直接导致家庭燃气泄漏爆燃、爆炸事故。
  为什么老鼠会喜欢咬软管呢?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每年要长出13毫米牙齿,需要每天不断啃咬硬物来磨牙。最新报告显示,老鼠喜欢咬角缝处和有特臭奇味的物体,如油脂、食品、烛和橡胶、塑料等,所以硬邦邦,还略带弹性的胶管对老鼠来说,就是它们最佳的“磨牙棒”。
  除此之外,围绕“燃气软胶软管”的安全使用,还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由于厨房温度相对较高、贮存东西多等原因,橡胶软管易老化、脱落、磨损,需要经常检查并每18个月更换一次。同时,使用橡胶软管必须加装管扣,否则容易脱落,引发事故。胶管不应靠近炉头布置,防止高温损坏等等。
  全市94005户用户使用塑胶软管 建议改用金属波纹管
  针对用户燃气软管的使用情况,南昌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上门检修用户的燃气使用情况,一旦发现橡胶软管老化,会提醒用户及时进行更换。从今年1-4月的安检情况来看,南昌共有94005户管道燃气用户使用橡胶软管,其中91109户存在橡胶老化、皲裂等问题,需要进行更换。
  南昌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橡胶软管价格较便宜,但如果条件允许,尤其是鼠虫较多的用气场所,市民还是应尽可能更换成金属波纹软管。这种软管使用年限更长,有的长达8-10年,相对橡胶软管不易老化,不易被鼠虫咬破。

 


天然气网公众号二维码

 
(文/天然气网)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天然气网原创作品,作者: 天然气网。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tianranqi.org.cn/news/show-972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0相关评论
 

CopyRight ©2019 中国天然气网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2015736号-10